建商推案信心增 今年全台估有11個百億元級量體個案登場

2019-04-03 00:00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據統計,2019 年全台百億級建案遍地開花,台北市有 1 個、新北市 4 個、桃園市 1 個、新竹縣 1 個、新竹市 1 個、台中市 2 個,以及高雄市 1 個。
今年開賣的百億級指標大案中,以南港輪胎 (2101-TW) 舊廠都計變更開發案「世界明珠」量體最大,住宅加商辦總量上看 800 億元。「世界明珠」案總樓地板面積約 6.7 萬坪,規劃住宅、商辦、商場與藝文展演空間。
2019 年新北市百億元級建案數量最多,包括板橋「帝國廣場」、汐止「美麗山林」、三重「EBC 東森電視商貿中心開發案」淡水「海上皇宮」等案;「帝國廣場」是江翠北側最大規模建案,「美麗山林」為甲山林自建案,「海上皇宮」則是宏盛、甲山林合建案。
何世昌並指出,新北市 4 件百億元級大案都各有特色,其中「帝國廣場」不僅是江翠北側重劃區第一個百億級建案,也是第一個結合住宅、商場的複合式開發案。「美麗山林」位於汐止水源路二段,主打大台北較少見的別墅社區。「海上皇宮」為淡海新市鎮高價建案,規劃私人遊艇碼頭,專攻高階客層。三重「EBC 東森電視商貿中心」則是茂德機構向味全 (1201-TW) 買下的新燕廠土地,將開發成三重史上最大規模的廠辦案,預估總銷遠 450 億元。
今年台灣中、南部也有大型建案出籠,共有 3 件百億元級建案登場,分別是台中市的「勤美之森」、興富發 (2542-TW)「興富發烏日(高鐵站)案」,以及高雄市京城 (2524-TW)「京城美術皇居」。
何世昌指出,高雄市「京城美術皇居」為美術館特區內,擁有逾 3000 坪大基地,基地規模在美術館特區內數一數二,更是高雄今年總銷金額最高的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