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雙子星下月簽約 3隱憂待克服

2019-02-26 00:00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台北雙子星(台北車站特定區C1、D1)聯合開發案,北市府預計3月底將與最優申請人香港商南海發展團隊簽約。文化部對北門保存計畫恐要求D1建築「退縮」,恐需重新評估建築設計;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昨表示,事關能否如期簽約,昨已赴文化部溝通,「不一定要退縮」,文資委員也願納入考量。
總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的台北雙子星案去年第6次招標,由南海團隊得標,但能否於3月底簽約仍有三大隱憂:
一、最大地主的國民黨欣光華公司不承認市府招標案引用未簽署的增補契約;
二、南海團隊向經濟部申請專案公司尚未通過;
三、文化部對北門提出保存計畫恐影響開發案。

南海團隊指出,1月25日就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專案公司,後續應投審會要求,上周才完成補件續審,申請作業都按照正常程序進行中;另有關欣光華、文化部變數則相信北市府都能妥善協調。
北門保存計畫影響 得標商憂心基地退縮
不過,春節後北市與南海團隊開會討論時,最讓南海感到不確定的是,得標後才知情的文化部北門保存計畫研究案,未來恐要求雙子星建築基地退縮10公尺。南海團隊認為,若最終要求建築體退縮,恐影響到D1大樓能否順利接上機場捷運的基柱;若配合退縮需改採距離馬路較遠的基座,建築設計與容積評估都要重新來過。
捷運工程局指出,文化部保存北門的研究已進入期末報告,3月底前會持續與文化部溝通,嘗試低樓層不退縮,高樓層再退縮等方案。畢竟雙子星開發案的基底、機場捷運A1站早已蓋好,2樓也預留基柱、安全梯,工程恐怕不是只有退10公尺這麼簡單。
彭振聲表示,昨天已到文化部說明退縮後的困擾,文資委員認為大樓蓋好後,是否造成北門周邊景觀看起來突兀才是重點;文資局也認同,並非一定要退縮,會納入期末報告審查。